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北海校區簡介

北海校區

北海校區的前身為金山法鼓山社會大學,是社大成立的第一所學校。
為什麼會選在金山鄉(未改制前稱「鄉」)?聖嚴法師於2003年第一期開學典禮中說:「法鼓山和金山結緣,到今年4月就滿十四年了,這期間得到金山鄉各界長官及鄉親們的支持,這是我首先要感恩的。多年來,法鼓山一直思考如何回饋金山鄉里,如今成立的社會大學,就是基於這樣的因緣而籌辦。」

金山法鼓山社會大學,由於各方的協助與合作,所以開辦得非常順利,92年3月8日第一期的開學典禮更是熱鬧,學員來了四百多位,由當時的臺北縣長蘇貞昌與師父共同主持開幕式,鄉長、鄉民代表、村長等幾乎都到了,把一個面積不小的禮堂擠得滿滿的,宛如辦喜事。時任金山高中校長的張世明曾說:「金山法鼓山社會大學辦得很有吸引力,有一次我們學校開完會後有聚餐活動,但卻有不少的老師離開,原來都是去社會大學上課。法鼓山社會大學借金山高中的教室上課,看見學員出席那麼踴躍,上課那麼認真,我就以這樣的例子來激勵學生說:你們的爸媽、兄姊上課都這麼認真,你們不認真行嗎?」將社會大學當成活教材,鼓勵學生認真學習,這是我們創辦之初未曾想到的另一個效果。

新北市未改制前,「北海四鄉」是指金山、萬里、石門、三芝,改制後稱「區」,俗稱「北海四區」。因瀕臨太平洋,沿海岸線風景優美,咖啡座林立,假日遊人如織,尤其黃昏夕照、落日餘暉,彩霞萬千,美不勝收。而每區人文景觀各有特色,可謂各擅勝場。就法鼓山來說,北海四區更為其腹地。因金山社會大學的成立,教學認真,所以來上課的學員有自萬里、石門、三芝,甚至基隆。社會大學上課時間多為夜晚,外地學員來往金山諸多不便,因此不少學員反應,能於各區均設課程,而在行政支援上,各區公所亦可以協助。因此為深耕在地,乃於2018年成立「北海校區」,以石門、三芝、萬里為分部,為尊重金山校區的歷史淵源,仍保持金山校本部名稱,並為北海校區教學管理服務中心,這是兼顧歷史與社會發展所作的規畫,允稱妥稱。

因應地區的需求,北海校區的課程設計朝向多元化與實用化,上課地點遍及萬里、金山、石門、三芝等四區。除一般課程外,還有創客與創業、新住民、樂齡、親子、手作等課程,近年來更在各關懷據點開課,陪伴長者共學安老。2020年新冠疫情期間,北海校區首先開辦遠距課程,輔導當地民眾學習在線上上課,防疫不停學,發揮宗教的力量,安定身心。


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/北海校區
208新北市金山區仁愛路61號
電話:02-2408-2593~4
傳真:02-2408-2554
公用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


服務時間:
週一至週五 上午九時至晚上六時
週六 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
(或依上課期間延長至晚間九時三十分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