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三芝戶外教室

法鼓山社會大學三芝戶外教室

以自然環保的理念 維護生態環境

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

一、 緣起
緣楊陳巧老菩薩,為承繼同修楊雪舫醫師,福澤三芝鄉里、濟世救人之遺願,將名下新北市三芝區新小基隆段大坑小段163地號等共七筆土地,全數捐贈予法鼓山,作為普濟眾生、弘揚佛法之用。並於民國101年元月二日在法鼓山祈願觀音殿舉行捐贈儀式。對於土地的使用方式,捐贈者並無太多設限,只希望能夠利益眾生,完成同修的遺願。
民國109年9月,法鼓山副執行長室簽,以法鼓山社會大學自民國105年起,經管石門農地,推動自然環保理念,頗獲體系內外的好評,乃建議前述三芝土地由社大負責管理、維護、營運,並依自然環保理念推動相關業務。案經都監法師、方丈和尚核定。社大以師父曾開示:「需要人做,還沒有人做的事,我來吧」而承擔此項任務。期以自然環保的理念,建立一個可供大眾休憩兼生態保育的園地,為世人永續經營保留一片原生動植物的棲息地。

二、 規劃
本園區座落於距新北市三芝區約5.7公里處之山坡地,共9.3公頃,為保育區屬農牧用地。東端由寬約3公尺之產業道路與龍巖墓葬區相隔,地界分明各不相擾,冥陽兩利。西端則有溪流一條,溪水清澈、流水潺潺、遠近可聞,暫以「無名溪」為名。蓋歷代高僧大德多有用「無門為門」之例,則本溪以「無名」為名,略霑禪意。溪邊有某生態保育團體臨時搭建之訓練營地,唯多時未用,已經廢棄。由是觀之,則本園區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可以想像。西端則沿前述3公尺寬之產業道路可通往三芝市區。北端有路通往金華山而連接石門金山等地。
僧團於承接之初,似曾派人前往勘查,並計畫闢建步道,可能受限於地形複雜、落葉、枯枝遍地、雜草叢生、蟲蛇出沒、兼之多雨,細雨霏霏,連日不開,山中多霧,補給困難而作罷,但是已經留給後來之開拓者許多的方便。
園區之開拓,必須依其地形地貌,其中以步道之闢建列為優先,因有步道始能窺得園內各區之堂奧,進而得以細部規劃。由於園區面積遼闊,地形起伏不定,落差很大,兼且古木參天,日光無法直曬,土地泥濘行走不便,因此步道之開闢極為艱辛。不過經半年來的努力,我們已經闢好的步道,主幹線長約1500公尺,支幹線一共有7條。主幹線取名為「菩薩道」,取其「難行能行」、「難做能做」之意。步道闢建過程中,穿山甲的洞穴隨處可見,而罕見之植物花草,各具風姿,蟲鳴鳥叫,天籟之聲耶。林海濤聲,彼落此起,好一片大自然的風光,人間淨土似乎就在你我的身邊。

三、 願景
每天打開電視或者翻閱新聞,都可發現天災的報導,如火燒山林、烽火遍地,所過之處,盧墓為墟。或世紀大雨,所降落之處,盡成澤國,摧枯拉朽,片瓦無存。這些天災,似乎近年來是越來越嚴重,越來越多,令人怵目驚心。
我們可以反思,這些天災與人類的行為,有沒有關係?如果有,那就是人禍,由於人類不當的行為,所引來的災禍。所以天災與人禍實在不可分。今天發生在世界各國的災害,就是天災與人禍交互相乘的結果。我們引用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(IPCC) 2021年8月9日有關於氣候變遷的報告,報告中說「地球暖化的速度正加速進行,估計10年內(2030)溫度上升1.5℃,屆時「無處可逃、無處可躲」。該報告繼續說︰「人類活動導致地球暖化。燃燒石化燃料,過度砍伐森林,產生溫室氣體排放,正在扼殺地球,並使數十億人面臨直接的風險」。而最後結語是「人類的緊急警報」。
上面一段引述,正好說明了今天的天災,是由於人類不當活動的結果所造成,這證明了師父在40年前所提出的心靈環保,以及爾後所繼續提出的禮儀環保、生活環保、自然環保之可貴,為今日治世之良方,誰曰不宜。今天我們以心靈環保為核心思想推動自然環保,在三芝成立法鼓山社會大學戶外教室園區,就是在維護大自然原貌,並留給它一個充滿生機的生態環境。我們的付出,雖然微不足道,但師父說過:「集合小小的好,就會變成大大的好」,祈願大家共同來參與,共同來成就。
為紀錄本中心開發過程,特設計「法鼓山社會大學三芝戶外教室工作日誌」由許淑雲組長逐日記載,廖主任素月審閱,具見用心。

三芝戶外教室概說-1三芝戶外教室概說-1
三芝戶外教室概說-2三芝戶外教室概說-2
潘煊_茶樹故事潘煊_茶樹故事

相關檔案: 三芝戶外教室概說.pdf

TOP